top of page

淨土真宗親鸞會

我們的使命

Image by J Lee
Image by TOMOKO UJI

「中華民國淨土真宗親鸞會」是以闡明佛教之真髓,弘揚親鸞聖人教義為使命,成立於1990年的宗教團體。

目前台灣設有2個會館 5個講堂, 分別為台北會館,花蓮會館、羅東講堂、桃園講堂、新竹講堂、台中講堂和高雄講堂等。

淨土真宗,為約八百年前由日本的親鸞聖人所開創的佛教宗派。現今,堪稱為日本最廣為人知、信眾最多的宗教,據統計信眾人數高達兩千萬人。

親鸞聖人所講說的教義並非珍奇罕見之說,沒有講說除了釋迦牟尼佛所講說之佛法以外的教義。

而釋迦牟尼佛所講說的七千多卷的佛經中,被稱為「至極」的教義,乃是釋迦出世本懷中的本懷―《佛說無量壽經》中的「本願成就文」。

諸有眾生   聞其名號  信心歡喜

乃至一念   至心迴向

願生彼國   即得往生  住不退轉

唯除五逆   誹謗正法

 《佛説無量壽經・下卷》

佛教一切的內容就包含在本願成就文當中。

將本願成就文的教義用一句話來表示,那就是「一念往生」。

此乃佛教之肝要、教法之淵源。

親鸞聖人投注畢生心完成的重要著作,被譽為淨土真宗之根本聖典的《教行信證》,其內容便是本願成就文之解說。現今,《教行信證》被視為日本的國寶。

《教行信證》中,親鸞聖人以「平生業成」四字,講說釋迦牟尼佛本願成就文的教義。因此,今日親鸞聖人被敬仰為世界之光。

「平生業成」,其意為「無論何人,都在活著的現在,於一念成就人生的大事業,在活著的今生成為正定聚不退轉之身(絕對的幸福),死時即刻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。」

換言之,親鸞聖人的教義為「不分男女老幼、國籍、民族、語言、文化,所有人都能在活著的現在得到真正的幸福。」

親鸞聖人的教義正是古今中外全人類所迫切探求的人生的目的、「人為何而生、為何而活」之解答。

本會希望將親鸞聖人的教義傳播到不僅限於台灣,更甚至到世界各個角落,讓未來的主人翁的孩子們擁有面對挑戰的勇氣與希望,並且由衷散發出歡笑。

並且衷心期盼孩子們能真切感受到「能出生為人,是多麼值得慶喜的事啊!」,感受熠熠生輝的生命喜悅。

以此為志,透過「淨土真宗 親鸞會 全球資訊網」弘揚親鸞聖人的教義,網站中從「佛教入門基礎」開始,逐步深入引導。教材內容不僅限於文章閱讀,亦運用動畫、圖片等多媒體影音資源,力求正確傳達親鸞聖人的教義。

bottom of page